我把坐火车当成一件神圣的事,而坐一次火车是多么艰难,虽然我想坐火车去的只是离北京最近的天津。这是我几年来一直盼望的,几次央求父母,被打回的理由都是:“今天时间太晚了,一天回不来,咱们哪天商量好了一早就出发。”“现在正是春运,坐火车人多,等什么时候人少了再去。”“这正是冬天,天气又冷,天津什么看的也没有,到了那里人生地不熟。等春天、夏天的时候再去,还能看到花红柳绿。”我的坐火车去天津梦就这样被破灭了。
放寒假,在我的再三央求下终于答应了我第二天去天津。我知道,去天津玩一圈必须当天就要往北京返,只能玩一天,不过这我也愿意。在答应我后,一晚上没睡着觉,平常9、10点起床的我,把定好的闹铃关上继续睡,可是这天我很早就睁开了眼,才发现闹铃还没有叫我。我相当兴奋,和爸爸一早就出发了。
火车上,我可像坐到了皇帝的宝座,要把听说过的坐火车能干的事都要试一遍。先找到了一个舒适的位置,放下书包,就在那里享受美味;吃腻了,就拿出手机来玩;玩得不耐烦了,把带好的书搬出来翻两页;这也没劲了,又在火车上买了根冰棍儿;吃饱了,喝足了,现在也该休息了,双手交叉趴在火车上就睡起来;几分钟后,又拿出相机,拍摄一路的风景,直到进天津站才放弃了我的活动。总共一个多小时,还不够我折腾的呢。
冬天的天津,的确没什么可欣赏的。天津码头的水都成了冰,只有孤零零的一座大桥。去购物街,那里的东西哪样北京没有,还比北京贵上一翻。公园、博物馆都离天津火车站太远了,去那里还没等玩就要赶时间往回返。只好拿起相机,拍拍路边的景色了。不过,天津包子、十八街麻花这些具有天津特色的小吃,一定要吃到,我们可是慕名而来。找了很久,才找到最正宗的美食,可这些食品不但价钱贵,而且手艺都失传了,爸爸说没有十几年前做的香,那时候的的确无与伦比,可现在的还没有北京的好吃。
伴着寒冬下午的最后一缕阳光,我们要返程了。火车上还是那么调皮,还是对任何事物都新鲜。下次有机会我还要坐火车,去更远路程的地方,让我内心的火车不断行驶,也让我的火车之旅延续下去。